大连市劳动模范万维明教授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10668   添加时间:2010年5月5日 09:20
用奉献谱写了人民教师的别样人生
                           ——记大连市劳动模范万维明教授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万维明教授用他硕果累累的28年教学历程,铸就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别样人生。
    万维明教授28年如一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热爱他的学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师德高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教育园地。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坚持讲授基础课程,先后为几千名本科生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离散数学、数学物理方程、常微分方程、拓扑学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过:泛函分析、应用数理统计、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分形几何等课程。每个学期至少有两门本科生、一门研究生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连续7年超教学工作量,年均教学工作量1000多课时,达到学校教师平均工作量的200%以上。教学效果优秀,每学年度学生测评结果均名列学院前茅。
    万维明教授热心教学改革,积极主持和参加教学研究任务,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成绩突出。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1993年主编了《线性代数》,2001年编著了《微积分》上、下册2001年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副主编;2006年编著了《概率统计》,出版后被国内众多高等院校材料专业选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籍,深受好评,影响深远。他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能科学、合理、有效地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万维明教授执教28年,怀着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在对学生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学生做人修身的教育。“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学问”是他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严格要求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的成才创造条件,悉心指导,并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为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学生们对万维明教授充满了感激之情。他注重传授学术思路,而不单单是教会某个知识点。使学生们对他的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次也更喜欢和老师深入研究某一个问题,在这中间,都会激发学生对问题更深一步的理解。”理解问题的思路是学习知识的一个深入过程,也是学习知识最需要,最实质的精髓。正是因为这样的课堂授课,才让学生们从内心发出对知识最真诚的热爱。
    万维明教授潜心钻研,积极探索教学新路。经过多年的探索,创出了一套独特的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方法。他探索了跟进式教学方法,更好的为考研同学讲解疑惑。他探索高等数学分层次教学,使基础课教学做到了因材施教。他讲授的专业基础课条理清楚、逻辑严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开启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他严谨的教学态度及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1999年获校教学优秀一等奖,1999年-2001年度荣获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大连交通大学教学名师。2005年至2006年主持完成大连交通大学高等数学精品课建设项目;参与完成学校教改项目3项并获大连交通大学教改成果一等奖两项。万维明教授2008年作为主要申报人成功申报辽宁省高等数学精品课,2009年主持申报辽宁省线性代数省精品课获得成功。
    万维明老师所在的数学教研室全校最大的教研室,承担了全校15000多名本科生的5大门课程。在仅仅只有26人的情况下,他领导全体教研室老师克服困难,每名教师每学期都超工作量50%以上,在教学上,更是创造了全校教学第一的佳绩。万维明教授注重教学和教学梯队的建设,在工作中言传身教,热情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及科研水平。作为教研室主任,他潜心研究,通过各种办法来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通过“传”“帮”“带”,数学教研室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富有开创性的举办了“青年教师讲座班”,每星期由教研室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作示范,让青年教师更好的了解和领悟教学内容,从有经验的教学名师身上汲取养分。教研室还每周安排青年教学名师,为全校学子作高等数学总结课程,每周安排青年教师答疑。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批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学院的学术、科研、讲课骨干。作为课程主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他对教学学术梯队的建设、课程改革,辽宁省精品课程的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3月29日晚,万老师在给学生补课的途中,不慎摔伤,胳膊受伤很严重,可是他没有第一时间去医院,也不是打电话告诉同学课程暂停,而是第一时间拖着已经粉碎性骨折的胳膊马上来到教室,在他受伤的一霎那,心里依旧想的还是他可爱的学生。在笔者采访万老师询问原因的时候,万老师却说:“不能让学生跟着上医院,上课很晚了,要是他们自己回来我怕不安全。”就是这样的普通言语体现了一个老师对学生最朴实的爱。就是这样的老师让他教过的学生觉得他更像自己的父亲。万老师的臂部手术长达四个多小时,术后苏醒的第二天,他就对前往医院看望他的领导说:"请学院帮助安排好我的课,等我稍稍好些再去补",这一幕令在场的人永远感动与难忘。当关心他的同志们、领导们前往探视时,他仍在关心学校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和他正在承担的一些工作。仅仅一个月,他就拖着还肿得相当厉害,没有拆线的胳膊来到了教研室参加工作,他依然象那样充满激情与活力,他始终惦记的事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们的成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爱岗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勇于探索。万维明教授作为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的一名普通教师,多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科研工作,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和激励着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以高度的责任感、创新的精神和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面对突如起来的伤病与打击,万老师依然保持着他一贯的宠辱不惊,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他用心血和智慧践行着一个优秀教师永恒的追求,他用无私奉献精神和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的强烈责任感演绎着一个普通教师三尺讲台上的无悔人生。
    日前他荣获了2008—2009年度“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
 
 
                                                                  校工会
                                                               2010年5月5日
 
下一条: 没有了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责任人: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