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丽副教授赴日本学术交流出访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10755   添加时间:2020年1月22日 12:56
 

辽宁省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

出访情况报告

填表单位(公章):大连交通大学                                         填表日期:20191020

组团单位

大连交通大学

团长姓名

单位及职务

郭丽丽  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 副教授

批准出访国家

(地区)

日本

批件号或

确认件号

辽出外字〔2019417

重点任务

赴日本鸟取大学进行学术及研究交流

批准在外

停留天数

88

实际在外

停留天数

88

实际任务执行情况公示

出境时间

2019719

入境时间

 20191015

实际使用经费(人民币/万元)

2.104061

公示方式

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页公示

公示结果

无异议

违纪情况

公示日期

201966日至2019613日止

团组领队签字认可

本总结报告中所有内容真实可信,且不涉及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需要保密的内容和事项,可予以公开,本人自愿承担提交虚假信息所产生的一切后果。

        

注:1.省内单位组织的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的,该总结报告由团长签字并加盖团组单位公章;

2.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其他享有外事审批权单位组织的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的,该总结报告需派员单位主要领导亲笔签字认可并加盖单位公章;

3.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出管处  联系电话:024-86892526   86893917

详细行程及公务活动内容

2019719 (星期五)全阶段:移动,大连-东京,

2019720 (星期六)全阶段:移动,东京-鸟取。

2019721日(星期日)

上午:到鸟取大学工学部报到,参观工学部实验室,与工学部机械宇宙研究科材料加工研究室的负责人陈中春教授见面,讨论工作计划;

下午:到鸟取大学国际交流课报到,与负责人吉田美香见面,讨论此次国际交流计划。

2019722日(星期一)

上午:参观鸟取大学工学研究科实验室,学习先进实验方法、了解实验设备,把握设备性能;

下午:1)与材料物理系材料加工研究室音田颜哲副教授见面,了解具体实验条件和近期国际研究动态,查阅科研资料,学习研究室的近期研究成果。

2019723 (星期二)~201982日(星期五)

       上午:1)与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音田副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制定关于镁合金高温变形分析的详细实验计划;

下午:1)在鸟取大学工学研究科做不同实验条件下镁合金高温变形实验以及微观组织观察和分析。

201983 (星期六)

       上午:参加在冈山理科大学召开的第11届日本轻金属学会四国支部会议,听取大会报告;

下午:参加第11届日本轻金属学会四国支部会议的镁合金分会,听取分会会议报告,参加学术讨论。

201984 (星期日)~2019817日(星期六)

       上午:在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进行复合材料制备实验,做复合材料微观组织分析;

下午:参加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的研究组会,并参与轻合金成形、挤压成形以及复合材料制备的学术讨论。

2019818日(星期日)

        上午移动:鸟取~爱媛(四国地区)

下午:参加在爱媛大学召开的日本金属学会中国四国支部会议,听取复合材料分会报告;

2019819日(星期一)

上午:参加在爱媛大学召开的日本金属学会中国四国支部会议,听取镁合金分会报告,并参加提高变形镁合金力学性能相关的主题学术讨论。

下午移动:爱媛(四国地区)~鸟取

2019820日(星期二)~2019910日(星期二)

       上午:在鸟取大学工学研究科进行EBSD 实验,进行镁合金高温变形织构的理论分析和复合材料的界面EPMA成分分析;

下午:与鸟取大学音田副教授共同进行实验和分析,做镁合金高温变形微观组织数值模拟和实验验证。

2019910日(星期二)

       上午:受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陈中春教授指导准备2019年度日本全国金属学会秋季会议的学术报告及演讲PPT

下午:半天移动:鸟取~冈山。

2019911日(星期三)

       上午:参加在冈山大学召开的日本全国第165届秋季金属学会,听取大会报告;

下午:参加长周期堆垛镁合金的组织、性能的分会会议,参与学术讨论。

2019912日(星期四)

       上午:参加在冈山大学召开的日本全国第165届秋季金属学会,做了题为 “基于耦合模型的AZ31镁合金热加工过程的微观组织预测”的学术演讲。

下午:与参会学者进一步讨论微观组织预测的模型和理论,学习新的建模方法。

2019913日(星期五)

       上午:参加在冈山大学召开的日本全国第165届秋季金属学会,参加铝合金分会的会议,听取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分会报告;

下午:参加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未来发展方向的分会会议,并参加学术讨论。

2019914日(星期六)

       上午:参加在冈山大学召开的日本全国第165届秋季金属学会的闭幕式;

下午:移动,冈山~鸟取。

2019915 (星期日)~2019930 (星期一)

上午:在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做镁铝合金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实验及分析。

下午:根据结果进一步研究氧化物对界面的影响,如何增强复合界面强度。

2019101日(星期二)~2019106日(星期日)

上午:在鸟取大学工学研究科进行深入学术交流,整理实验结果,做PPT向陈中春教授汇报前期实验结果,并根据前期实验结果制定后续实验计划;

下午:鸟取大学做镁合金EBSD震动研磨实验,制备镁合金EBSD试样,并做镁铝复合材料的晶界分布和织构的深入分析,撰写研究论文。

2019107 (星期一)~20191013 (星期日) 

       上午:在鸟取大学工学研究科进行学术交流,撰写科研合作计划,申请国际研究合作项目;

下午:与鸟取大学陈中春教授讨论后续研究方向,制定并修订后期合作计划。

20191014日(星期一)

       上午:与日本鸟取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课吉田美香见面,交流此次学习研究成果和收获,提交日文研究报告。

下午:与材料加工研究室陈中春教授签订研究合作协议,制定详细合作和实验计划,做此次学术交流总结。

20191015日(星期二)

全阶段移动:鸟取~东京~北京~大连。

出访成果及落实工作情况

出访人员郭丽丽于2019719-1015日赴日本鸟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活动。日本鸟取大学(Tottori University)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大学设有地域学部,医学部,工学部和农学部。现有教师约800名。在校学生6300名。大学工学部拥有机械宇宙(含材料物理),应用物理,电气电子,情报,化学,生物,土木,社会经营等学科。工学部研究科的陈中春教授1997年在日本东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日本任教,从事塑性成形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任日本东北大学副教授和日本鸟取大学教授,主持材料加工研究工作,在型材挤压、陶瓷材料,粉末冶金等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国际影响力,在这些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一百多篇,获得日本金属材料学会、塑性加工学会的多项奖励。担任日本塑性加工学会,金属学会理事。陈教授主持的研究室拥有先进的材料性能评价装置,材料加工制作装置,材料组织观察测试装置等,有助于开展塑性加工领域的合作研究。

出访人员受邀参观鸟取大学工学部机械宇宙系的材料加工研究室,并开展学术交流,旨在学习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的先进技术,把握国际前沿学术动态,学习先进的实验和分析方法,并在轻合金挤压成形、复合材料制备以及复合界面的微观组织分析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学术研究及交流的主要成果为:

1.   参加了日本秋季金属学会的学术会议,做了题为“基于耦合模型的AZ31镁合金热加工过程的微观组织预测”的学术报告,扩大了我校在轻合金成形方面的科研成果宣传,增加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2.   参加了日本四国地区轻合金会议和金属会议的小组讨论,了解了国际上关于铝、镁合金成形方面的先进理论和技术;

3.   做了镁铝复合材料连续挤压成形的学术研究,利用先进的材料分析技术如:EDSEBSDEPMA等分析了连续挤压成形的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得到了有效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结论,并开始撰写研究论文;

4.   与日本鸟取大学工学部材料加工研究室陈中春教授签订了研究合作意向书,并制定了详细的后续研究方案和计划

5.   在高水平科研论文方面,受日本鸟取大学陈中春教授的指导,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合作发表了一篇SCI学术论文。

本次出访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学术交流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出访人员利用这次机会,充分学习了国际、特别是日本在轻合金的挤压成形、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组织性能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前沿理论,并与鸟取大学材料加工研究室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合作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一篇),为今后提高学术水平,促进我校科研发展奠定了基础、提高了我校科研的国际知名度,也为后续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用于我省开展对外交往合作的信息、项目或领域

可用于我省轻合金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方向的学术进步和成果转化。

与日本鸟取大学工学部材料加工研究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通过沟通,预期将进行研究合作。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责任人: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