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晓英一行访问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等高校
浏览次数:4303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10日 13:49

应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圣彼得堡交通大学和丹麦奥尔堡大学邀请,党委书记刘晓英一行于9月19日至26日对三所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电气信息学院院长李卫东,教务处副处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季涛和外国语学院教师王成东等随行出访。

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成立于1956年,是一所以轨道交通和复合型交通人才培养为特色的高等学府。访问期间,刘晓英书记一行参观了学校创新研究中心、牵引和供电实验室及交通运营调度实验室,并同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事副校长步树耶夫和国际处、中俄国际学院、电气系、机电系等单位负责人员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刘书记介绍了我校在轨道交通和复合型交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学校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轨道交通特色化发展情况,她表示,两所学校办学特色相近,具备全面深入合作的良好基础,双方可在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在学生实践、实验室运行和维护等方面借鉴彼此经验,取长补短,提升两校综合实力。双方领导就工科领域科研合作、科研人员交流、学生互换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副校长步树耶夫对刘晓英书记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双方一致同意抓紧签订合作协议。

俄罗斯圣彼得堡交通大学成立于1809年,是俄罗斯最大的运输类工程技术院校之一。访问期间,刘晓英书记一行与学校副校长鲁宾及中俄轨道交通学院、外事处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及国际化合作等情况。刘晓英书记指出,圣彼得堡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及港口与火车站连接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我校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交通大学,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责无旁贷,双方可以在港口高铁站铁路连接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鲁宾副校长赞同刘晓英书记的建议,并同意尽快起草并签署合作协议。鲁宾副校长还诚挚地邀请刘晓英书记和马云东校长参加明年在圣彼得堡交通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

丹麦奥尔堡大学成立于1974年,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多年,在师资培训、教授互访、科研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访问,刘晓英书记一行参观了该校的智能实验室并与国际学生交流,了解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刘晓英书记在会谈中指出,我校在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双方可以在该领域开展国际合作,集中双方优势成果,提升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我校学生学习风气好、知识面广、勤于思考、刻苦专研,双方可以开展学生互换项目,为两校学生都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科研平台。她建议两校把机电一体化等科研合作、优秀青年教师短期互访、联合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等作为今后合作重点,以此推动双方合作深度开展。刘书记的建议得到丹麦奥尔堡大学领导的积极回应,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校与三所友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我校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特色化发展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责任人:张晋